7/26/2010

韓寒訪港

 
 

Sent to you by nothing via Google Reader:

 
 

via 玩聚SR|最新 by 喷嚏网----阅读、发现和分享:8小时外的健康生活! 之 [铂程斋] on 7/22/10

玩聚SR还知道:

下午五時許,書展現場。

會展的一號演講廳已滿座,十多部攝錄機嚴陣以待,許多記者擠擁在台前準備。

然後司儀宣佈:「歡迎韓寒!」

射燈驟地亮了,台下轟然一片歡呼聲,而穿白色短袖襯衣、載黑框眼鏡的韓寒,終於登場。

他只說了一句開場白:「因為這是一個什麼都可以說的場合,所以我也沒有什麼好說了。」

台下報以掌聲,而韓寒,則立在台上,甚至踏上桌子,讓記者們拍了好一陣照。
他真是明星。

韓寒並無講稿,整個環節悉數交由台下觀眾發問,他坐在台上,接過工作人員和主持人絡繹不絕地遞上的紙條,自問自答。

他很帥。雖然詞鋒銳利,但臉上總帶著一抹靦覥的微笑,可愛地迷死我們(哎喲,這該用來形容「靚」模的不是嗎)。

下面是他和讀者的部份對答。

***

請問你如何處理恐懼?
(他尖叫了一聲)
我是這樣面對恐懼的。

你沒有唸過大學,會否擔心學歷不足,後勁不繼?
感謝唐駿,現在大家都很關注學歷的事,而公眾人物們也紛紛修改了自己的學歷。
我也修改了。過去我自稱高中畢業,後來一想我還沒拿到文憑,所以就改成了初中。

來到香港,有沒有最想見的明星?
有的。張柏芝。

在台上你一直保持著微笑,如何保持這樣的好心情?
其實我昨天晚上和女朋友吵了架,只是內心的酸楚大家不知道。

有沒有想過當父親?
這很難說。有些朋友很想當父親,卻一直沒當成;另一些不過一泡,就成功了。

請問你目前入住哪家酒店?
這個…我也不知道名稱,反正就在這會展旁邊…(這時他站起身,從褲袋中摸出了一張小小的卡片)唔,我的房間號是三…二…其實這也沒什麼意思,因為我馬上就要離開了。

香港的流行文化對你有影響嗎?
我挺喜歡香港。許多人說香港是一個文化沙漠,可是曾經出過這麼多好電影的城市,不會沒文化。我喜歡香港的寬容。香港庇護了很多文化人,尤其是來自大陸的。
至於有沒有受到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,有啊,我喜歡林夕的詞,張國榮的歌,還有黃耀明。

你怎麼看書展售賣的「嫰模」寫真集?
我會去買一本看看。

你風趣幽默,正是我喜歡的類型。我們可以約會嗎?我的電話是…你說你昨晚和女朋友吵了架,我聽了很高興。你快打電話給我吧。小桃。(我長得很像柏芝。)
(可以想像當韓寒在台上讀出這張紙條時,台下是如何的哄動。此時韓寒站了起來問--)
誰是小桃?敢寫要敢站出來!
(坐在最後排中間位置,一位穿黑衣的長髮少女真的怯怯地舉了手。她捂著嘴害羞地笑,臉蛋紅紛緋緋,果然長得挺漂亮…她會接到來電嗎?)

如果你被關進監獄,只能帶一本書進去,你會帶什麼書?
我會帶聖經,因為可以放進一把槌子。
(請問這是哪套電影的橋段?The Shawshank Redemption?我一時想不起了)

剛才你為什麼說「因為這是一個什麼都可以說的場合,所以我也沒有什麼好說了」呢?
因為這就好像男孩子的脾性…對方若半推半就,反而很有衝動;若把衣服都脫光了說隨你怎麼樣,又沒那麼想要了。

你會從政嗎?若是的話,你會先做什麼?
唔…(他自言自語著)欲從政,先自宮…我還是想先留著。
(然後正經起來)我覺得從政很乏味,而且很難忍受那些不解風情的人,和在台上唸排比句。

你如何尋找靈感?
我建議大家回國走一走。大陸這個國度會給你很多靈感。

你有想過離過中國嗎?
會否考慮參加香港的「優才計劃」移民香港?這樣不但想說什麼便說什麼,也可以多生幾個小孩。
我不會移民。有時去其他國家參加比賽,也沒想過要移民,只是思考中國為什麼沒有這些優點…其實我更希望其他國家的人會移民大陸,但不建議他們現階段來。
若真的有需要移民,我會選擇香港或台灣。
(以上答案綜合了兩道問題)

你為什麼寫?
小時候我想將來當記者,因為可以不平則鳴,把不公平的事曝光。後來才發現記者上面有主編,主編上面還有「相關部門」…
結果選擇了當作家,更自由一些。

你可不可以不那麼快結婚?
(他停頓了一會)不可以。

你如何看張愛玲的文章?
她很有才華,我沒有完整地看過她的小說,但讀過她寫的短文,文感很好。寫作是很適合她的工作;很多人並不適合。

從《三重門》到《獨唱團》,你一直在公眾面前成長。你是如何守住自己的?如何提升自己呢?
其實在女孩子面前,我並沒有守住自己。至於自我提升,一定要多看書,不管是網絡或是紙媒,必須接觸多樣化的資訊。

這樣的生活是你要過的嗎?
用這個問題來作結真有意思──Yes, I do.

***

我沒有錄音,所以只是大概記下了意思,具體的用字也有一點出入。
在一小時的「與讀者會面」環節裡韓寒收到的紙條可能有兩吋厚,他沒法完全回答,但他說,或許以後會挑一些在自己的博客裡回應。
韓寒極有魅力,這個短短的答問環節充分反映了他的機智幽默。你知道,比他帥的人很多、文章比他寫得更好的也大不乏人,但兩者俱備…難怪林沛理高度讚揚他,說他是「稀有品種」──「一個懂得用腦的行動型男人,或曰不會怯於行動的思想型男人。」

可惜張柏芝未必知道誰是韓寒。
畢竟外型與思想同樣出類拔萃的…真是稀有。

***

延伸閱讀:《亞洲週刊》──2009風雲人物韓寒

 

来源:iMind

链接:http://www.ito8.com/2010/07/23/233.html



打喷嚏链接:http://www.dapenti.com/blog/more.asp?name=xilei&id=32465

喷嚏网图书推荐:卓越网  当当网

韩寒:独唱团(第1辑) (卓越)     韩寒:独唱团(第1辑) (当当)

野夫:尘世•挽歌 (卓越)     野夫:尘世•挽歌 (当当)

Facebook:关于性、金钱、天才和背叛(唯一一本facebook的创始神话)(数字主义)  |  家:如何打造一个舒适的家  |  家:我的私宅论

罗永浩:我的奋斗  |  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| 别告诉我你懂PPT   | 给你一个亿:你能干什么

历史深处的忧虑   | 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:袁腾飞说世界史上 | 杜拉拉3: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

民主的细节  | 1Q84  | 理想的下午:关于旅行也关于晃荡

谷歌小子  | 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 | 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





用手机上喷嚏网:m.dapenti.com        每周精华尽在【喷嚏周刊


玩聚SR 是一个追踪各种社会化媒体,实时发现IT人都在分享和推荐什么的工具。点击阅读人文频道热文。
手机请登录移动版

 
 

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:

 
 
comments评论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