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28/2010

品读《红楼梦》中的薛宝钗

 
 

Sent to you by nothing via Google Reader:

 
 


作者:烂牛 | 评论(2) | 标签:红楼梦, 薛宝钗, 林黛玉,

《红楼梦》中薛宝钗是人缘最好的一个。她赢得了上上下下所有人的一致好评,就连一向对她成见颇深的林黛玉,最后也在她面前诚恳道歉:"你素日待人,固然是极好的,然我最是个多心人,只当你心里藏奸","往日竟是我错了,实在误到如今"。薛宝钗不仅对上敬之以"顺",对下待之以"礼",对友动之以"情",而且对敌也能化之以"德"。

在大观园中,薛宝钗还有一个唯一的"敌人"——林黛玉。黛玉在两个方面对薛宝钗抱有敌意:一是宝钗与宝玉的"金玉"之说,二是黛玉觉得宝钗是她为人方面的"敌人"。因此,黛玉在各种场合都公开表现出她对宝钗的不满。面对黛玉的反感和排斥,宝钗并没有采取针锋相对的态度,而是想办法化解她和黛玉之间的矛盾。

在感情方面,宝钗采取釜底抽薪的办法。黛玉对宝钗和宝玉之间的交往有醋意,宝钗就往往注意远离宝玉,尽量与宝玉少单独接触,以此来消除黛玉的疑心。

在和黛玉的交往中,宝钗就用她的善意和诚意的打动黛玉。第四十四回中,贾母和众人喝酒行令时,黛玉一不留神说出了《牡丹亭》的、和《西厢记》中的两句诗。作为封建时代的大家闺秀,竟然在这种场合说出了"不正经"的"闲书"中的诗句,是一种相当不得体的行为,幸而贾母当时没有察觉。宝钗当时听了出来,但她并没有做声,而是后来悄悄提醒了黛玉。黛玉听到后,"心下暗伏"。黛玉因体弱多病,常犯嗽疾,宝钗便常来探望。一次,宝钗建议她每天吃一两燕窝,黛玉诉说了自己寄人篱下的难处,宝钗便对她说:"你方才说的也是,多一事不如省一事,我明天就去和妈妈说了,只怕燕窝我们家里还有,与你送几两,每天叫丫头们就熬了,又便宜,又不兴师动众的。"当黛玉表示感谢时,宝钗说:"我在这里一日,我与你消遣一日,你有什么委屈烦难,只管告诉我,我能解得,自然替你解一日。"

精诚所至,金石为开。黛玉终于把宝钗当成自己的知己了。当宝玉疑惑黛玉为什么对宝钗的态度有了那么大变化时,黛玉说出自己的真心话:"谁知她竟是个好人,我素日只当她藏奸"。宝钗对她的赤诚之心,使她唯一的"敌人"也成了知心朋友。

烂牛的最新更新:
  • 论"猪"的精神境界 / 2010-07-26 23:50 / 评论数(0)
  • 好吃的让人为难。 / 2010-07-25 22:19 / 评论数(1)

  •  
     

  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:

     
     
    comments评论

    No comments:

    Post a Comment